我们的青春 我们的梦想——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9-16浏览次数:1863

  

我们的青春 我们的梦想

——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201399日)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从百忙中抽空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加盟高州师范学院大家庭的1735名新同学和15名新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伴随着青春的梦想与智慧的成长,在高州师范学院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作为院长,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们,高州师范学院是一所富有文化底蕴和历史传统、充满灵性和独特魅力的高等师范院校。学校创办于1930年,至今已有83年的办学历史。83年来,学校植根高凉古郡之沃土,汲取文化名城之灵韵,坚持“一切为了两代师表的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形成了“润物有声、化育无形”的教风、“博学、敏思、慎取、致新”的学风和“爱、实、严、勤”的优良校风,为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人才,为全省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育师的摇篮、文明的窗口”。

同学们,你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火热的激情与青春的活力,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机勃发的魅力、文化传承的愉悦和知识创新的希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神圣的责任和勇于担当的幸福!借此机会,我想和同学们谈谈关于梦想的话题。

第一,青年人要敢于有梦。有梦想才有方向,有梦想才有担当。在五千年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古人从来不缺少梦想:庄生梦蝶释放了物我两忘的自由情怀;大禹治水凸显了因势利导的聪明才智;愚公移山展示了人定胜天的伟大抱负;嫦娥奔月寄托了探索苍穹的过人胆识。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梦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我希望我们的新同学敢于有梦,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立为国奉献之志、怀为民服务之心,牢牢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

第二,青年人要勇于追梦。美丽的梦想曾经令多少文人墨客为之神往,令多少仁人志士为之奋斗。从秦汉的关山明月到明清的塞上长城,从屈原的忧国天问到鲁迅的疾呼呐喊,中国人的梦想不但一直在延续,而且,为了到达梦想的彼岸总是在不断地尝试和冲击。于是,我们有了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有了浩如烟海的文学艺术,有了恣意凌空的“神十飞天”,有了遨游深蓝的“蛟龙入海”。“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确,人有梦想并不难,难的是将梦想付诸实践。如果说路是脚的梦想,那么,脚是梦的实践。我们只有立足当前,脚踏实地,敢于实践,勇于追梦,我们的梦想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第三,青年人要勤于圆梦。有梦是起点,追梦是过程,圆梦是信念。有梦才有方向,追梦彰显力量,圆梦才是核心。青年人有梦、追梦的最终目的在于圆梦。梦想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更不是一时的热情,而应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行动为之不懈追求。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远大征程中,每个青年人都渴望圆梦,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崎岖而漫长的,前进的路上更是隐伏着各种险阻。半途而废,定会前功尽弃;一曝十寒,终究一事无成。唯有信念坚定、义无反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才能品尝到一个又一个圆梦的胜利果实。

同学们,有梦想就有未来,有梦想才有奇迹。我相信,希望你们也能够相信,高州师范学院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而更大的奇迹,在等待你们去创造!

    最后,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有所成,前程似锦!

祝各位领导、各位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祝我们的学校明天更辉煌!

谢谢大家!

拟稿:王定康审核:黄寿佳签发:龙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