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修身・修志 ——在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7-04浏览次数:1802

 

修业・修身・修志

——在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州师范学院院长  伍世亮

 

绿树浓荫,花果飘香,又是一年毕业时。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典礼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今年毕业的1521名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为毕业生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师长、亲人和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

三年五载,春华秋实。在刚才的暖场视频中,同学们看到了自己的青葱身影,重温了自己的成长足迹;高师也见证了大家奋斗的青春,收获的累累硕果。我们当中有16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有253人次在市、省和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奖,有101人被评为学校“优秀学子”,有82人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累计有2657人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称号。有179人顺利获得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自考本科文凭,有215人通过“专升本”入学考试考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持之以恒的奋力拼搏,离不开老师亲友们热情真诚的支持帮助,这是你们的骄傲,也是母校的光荣!你们的大学时光已镌刻成一段斑斓的青春影像,被母校永远记忆和收藏!

同学们,三年五年前,你们因为共同的青春梦想,从全省各地来到了高师。在这里,你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收获成长,收获成功。如今,你们的梦想之翼已经丰满,即将在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开始新的人生征程。此时此刻,作为院长,我想送给大家三句话。

一、学以致用,勤于修业。

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你们系统学习了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了专业技能,全面培养了自己各方面能力。我希望,大家要将母校赋予你们的“优秀的品行习惯、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强劲的发展潜能”,运用到工作与生活实践中,干出一番事业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因此,我希望同学们也能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对待你即将开始的工作,务实求真,爱岗敬业,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荀子・劝学》云:“学不可以已。”当前,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深刻变革的关键期,时代和社会为我们相继提出了许多崭新的课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工业 4.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它们正在改变我们的学习、生产、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引领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今天的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更新,才能跟上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步伐。

二、锻造人格,严于修身。

高尔基有句名言:“就像飞翔是鸟的天职,游水是鱼的天职,绽放是花的天职一样,加强道德修养,锻造高尚人格,是人的天职。”青年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大学生对于未来的思考、对于现实的抉择,将决定时代的发展方向和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当今时代,我们不缺少知识,也不缺少学习机会,真正缺少的是基于知识和意识形态的判断能力,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不要甘于做知识的“搬运工”,更不要让大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大家一定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智慧,明是非,辨正误,分主次,坚持高尚品行,引领社会新风。我们要始终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做到“平时不放松,逆境不放弃,顺境不放纵”;要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三、担当使命,勇于修志。

古语有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可见,担当是一种历练,一种视野,更是一种情怀。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一个青年有了担当,就能够奋发向上;一个家庭有了担当,就能够凝聚力量;一个团队有了担当,就能够攻艰克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了担当,就能够弘扬正义,雄踞世界民族之林。因此,我希望大家要从个人的“小圈子”中跳出来,关注社会,与时俱进,将自己融入社会生活,树立为国之志,勇担为民之责。

同学们,请记住,“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你们的未来,是青春与梦想的际会,是理想与现实的交融。你们未来的人生之路,可能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忧伤。但不管怎样,我希望大家永葆“志存高远”的自信;永葆“累积跬步”的执着;永葆“鹰击长空”的气魄;永葆“一往无前”的豪迈;永葆“海纳百川”的博大;永葆“水滴石穿”的意志。只要心中充满阳光,青春的脚步就会铿锵有力;只要心中坚定信念,青春的搏击就会从容自信。

一段高师路,一生高师情。亲爱的同学们,时代需要你们,祖国需要你们,世界需要你们,愿你们在生命的航程中直挂云帆、乘风破浪!请记住:母校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拟稿:王定康审核:王定康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