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思政第一课,一起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462

在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之际,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阅读与思政课程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326日晚,我校在茂名校区闻韶苑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林业强为400多名师生作了主题为“奋斗百年追伟梦,历尽苦难铸辉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正式拉开了该校春季学期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的大幕。

在报告会上,主讲人林业强旁征博引,运用丰富的档案文献、历史图片、音频影像等党史资料,从“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五个方面生动详实地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共一大、秋收起义、红军长征、敌后抗日根据地建设、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小康社会建设等相关历史知识,阐释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

林业强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思想智慧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加强党史学习,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感悟思想的伟力,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林业强还为大家开列了《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能》等党史学习书单。

报告会中,林业强结合中美贸易争端、中美安克雷奇会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全面投资协议等时政热点词汇,解释分析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要论断及其特征表现,勉励师生要紧跟党走,立志为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报告会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党史,明白拥党、立志、向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奋斗是新时代大学生的人生追求。主讲人林业强趁热打铁,邀请师生代表到学校党员活动室进行谈心交流。

据悉,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了以书记、校长为团长,以思政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党史宣讲团,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班会、思政课、师生座谈会、学生干部培训会等途径对全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建设党史馆、两园两馆两社区、红色书吧等教育阵地,开展节假日特色活动、创编革命题材歌剧、专题征文等形式,创新教育方法,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使广大师生愿学、爱学、乐学党史。此外,学校还充分挖掘李嘉烈士(学校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海珊堂(民国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学校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通讯员:骆春榕、王定康、谢沁园)





拟稿:谢沁园审核:骆春榕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