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党史知识问答竞赛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313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学生学习党史观念,激励学生们传承“五四”精神、感悟初心使命,202153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博学厅举行“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红色力量”党史知识抢答竞赛。


一、观看纪录片,学习百年党史

首先观看《亢慕义斋》历史记录片。“亢慕义”是德文“Kommunismus”的音译,意为共产主义。“亢慕义斋”即为“共产主义室”。从名字上看,“亢慕义斋”将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说与中国文化传统相结合,与成立本身的目的一样,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初起。19203月,在李大钊指导下,邓中夏、高君宇等19人在北京大学秘密成立马克斯(今译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因发起者和会员大多是北大学生及旁听生,又称“北京大学马克斯学说研究会”,其宗旨是“以研究关于马克斯派的著述为目的”。甫一成立,研究会便找北大校长蔡元培要了两间屋子作为活动场所,一间是办公室,一间当图书室,即“亢慕义斋”,地点位于北京景山东街2号。亢慕义斋成立大约一年后,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名发起人中,大多都加入党组织。可以说,从“亢慕义斋”的两间小屋开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也掀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序章。

二、党史知识竞赛抢答

竞赛环节丰富而有趣,题目涵盖了选择、问答、判断等多种题型,回答有抢答、轮答等形式。在大屏幕中,一个又一个党史题目的提出,引得在场各参赛队伍选手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展开了激烈的知识竞答。伴随着每一道题目的问与答,现场的参赛人员们在答题的节奏中一起重温了过去100年的峥嵘党史。

三、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最后,主持人带着全体人员一起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团歌,大家全神贯注齐声高唱,唱出青春的热血和对党的热爱。

通过本次竞赛活动,同学们将在今后的学习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忘党的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拟稿:李艳云审核:骆春榕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