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470


916日晚,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校长伍世亮在茂名校区闻韶苑开讲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为“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强国青年”,该校2021级新生代表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老师4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校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在各自班级教室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收听收看了讲座。

“思政第一课”现场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青少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谈起,伍校长围绕“红色沃土,人杰地灵”的茂名和“百年学府,薪火相传”的学校,用详实的史料、生动的语言、饱满的情感生动讲述了茂名的“红色资源”和学校的光荣革命传统。

课堂上,伍校长讲解了茂名的概况。他特别指出,茂名自古人文蔚起,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冼夫人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近代以来更是涌现出朱也赤、杨石魂、黄平民、梁本荣、韩盈、邵贞昌、朱光震、叶车养、李卡等一大批革命志士,为革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校长伍世亮开讲“思政第一课”

伍校长也对学校历史、办学情况和办学特色等做了介绍。学校有116年办学历史,特别是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被誉为“粤西革命熔炉”。1942年,该校便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为李嘉(女)。她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抗日救国运动,组织并参与了著名的粤西“烧酒起义”,推动了粤西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钢铁女战士”周嗣芳参加了我党领导的游击队,被捕之后,在反动派的严刑拷打之下坚贞不屈,年仅21岁便英勇就义。讲完这段难忘的革命历史后,校长深情地说到:“我校英勇的革命先烈是我们广茂幼师人永远要铭记的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据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该校师生中的中共地下党员与游击小组成员100多人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其中烈士便有七名。

伍校长还向新生们讲述了学校全面实施“三五质量保障”工程的发展策略以及取得的累累硕果。

最后,伍校长寄语全体新同学,希望他们在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之际,要进一步读懂学校、读懂茂名、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作为“强国一代”,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许党报国、砥砺奋进,立志成为堪当复兴大任、扛起强国之责的栋梁之才。

师生们认真听讲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令人印象深刻、极具教育意义的思政课。一直以来,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累了较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据悉,每学期初,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都会为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