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岗位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108

岗位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迈入社会的第一步。通过岗位实习,学生掌握一定行业内的技术知识,学会在工作场所与专业人士互动,并发展必要的软技能,对行业和未来有了初步认知,从而获得更准确的职业定位。根据《广茂幼师2022319517级毕业生教育实践安排》和学院制定的毕业实习大纲,我院2022届毕业生202231-2022630日进行岗位实习。

1. 提前部署实习动员会。

为推进2022届毕业生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引导毕业生做好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外国语学院于2021126日在高州校区会堂召开2022届毕业生实习动员会议。外国语学院319级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本次实习动员会。

↑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岗位实习动员大会

会议上,谢克彬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实习工作计划和要求,指明了毕业生实习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毕业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学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推进顺利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同时,在实习过程中要虚心学习,并正确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师范专业毕业生既是学生又是实习教师,而非师范专业的同学既是学生又是实习单位员工。陈小丹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简要的就业指导,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时刻做好准备,以迎接校园招聘会。此次动员大会,学院特别强调了实习中的安全问题,要求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要注意疫情的预防和自身安全的防护,如有突发事件或重大情况应迅速及时报告辅导员和学院。岗位实习动员会,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实习的重要性,明确了实习的方向和目标,清楚了实习过程中应遵守的纪律及注意事项,为实习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 积极参加校园招聘会。

为落实好《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广东省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有序恢复线下举办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211211-12日,我校联合茂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举办了茂名市2021年冬季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暨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2022届毕业生综合场供需见面会。

↑2021年冬季广茂幼师毕业生现场校园招聘会

据统计,本次两校区共有150多家企业参加了招聘会,提供了3197个岗位。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招聘会,现场到访跟踪学生的择业意向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咨询有意向的工作岗位,部分毕业生与招聘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考虑到疫情防控的影响,校园招聘会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多渠道的满足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需求,为319级毕业生提供了更人性的就业服务。

3. 认真对待实习机会。

外国语学院主要开设英语教育、商务英语和应用英语三个专业。尽管岗位实习方向不同,但是学生对待岗位实习的机会非常认真,在其岗位各放异彩。

↑英语教育类学生实习现场

4. 积极反馈实习体会。

毕业生的岗位实习大多为校外实习,往年跟踪学生实习情况是一大难题。得益于“习讯云”的便捷平台,今年毕业生岗位实习跟踪管理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学生通过“习讯云”平台登记实习单位信息,反馈实习工作情况,提交实习心得体会,教师通过“习讯云”及时的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回答学生实习的问题,并给与评价。师生间的互动得到提升,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的实习管理工作将更规范,更高效。


拟稿:詹碧云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