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江公益“苔花开”乡村美育教师成长计划进阶培训(茂名)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183

731日,由我校承办的2022年长江公益“苔花开”乡村美育教师成长计划进阶培训(茂名)圆满完成。来自茂名市有关乡镇的237名乡村美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自728日开始,为期4天。培训课程主要是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该项目聚焦区域乡村美育教育的薄弱环节,坚持“造血”目标,提升乡村美育教师综合素质,全方位推动乡村学校美育教育发展。虽然培训时间有限,但培训效果非常显著,这是学员们最普遍的感受和反映。

音乐课程丰富有趣,既有专业基础知识讲解,也有名师现场指导演练。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精彩的音乐课程吧!

我校国际音乐教学法专任教师王育、李敏婷为学员们上音乐基础实训课,让学员们对音乐基础知识有了详细的了解。

音乐基础实训课现场

我校音乐学副教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陈家标讲授器乐合奏课,陈老师细致耐心的教学赢得了在场学员的赞扬与认可。 


陈家标老师上课现场

我校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负责人桑秋慧现场带领大家进行合唱排练,桑老师以其出色的嗓音征服了学员们。学员们纷纷表示合唱排练让他们对声乐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且会将所学技巧带回自己的课堂。

桑秋慧老师现场带领大家进行合唱排练

我校军乐团团长兼常任指挥,中国管乐学会会员邓延彦带领学员们进行仪仗队实训。

仪仗队实训现场


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陈香君博士带领学员们进行主题工作坊的学习。


学员们全身心投入主题工作坊课程中


茂名市李思娜名教师工作室团队为学员们开展讲座《一路花开,一路成长》,现场进行说课展示《新疆舞曲》、《春天来了》,最后进行了小学音乐知识点微课展示。工作室团队为乡村美育教师们进行讲座、说课、微课例展示,展示内容包括节奏、力度记号、律动手势、歌曲演唱、合唱等,展示教师们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扎实的基本功,赢得了参训教师们的阵阵掌声。通过一节节互动的模拟音乐课堂,引领参训教师们走进课堂,共同领会美育课程的魅力,共同成长。

现场进行说课展示

美术课程内容也是经过精心的准备,既有特色课例案例分析,又有专业技法演示。几天的课程学员们纷纷表示对美术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让我们来感受一下教学现场的热烈氛围吧!

  我校美术学院教师任富为大家进行讲座授课。

任富老师授课中

我校美术学院“学科带头人”,广东茂名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黄宁带领学员观看美术作品展,并从专业角度为大家介绍美术作品。

黄宁老师带领学员观看美术作品展

我校专任教师梁伯生进行专业技法演示,带领大家参观版画、国画、陶艺、展厅并普及美术常识。

梁伯生老师进行专业技法演示


我校美术学院教师陈雪峰进行特色课例案例分析,主要内容有乡村学校本土特色课例资源开发特色课例资源应用实践展示。此外,陈老师还开展了美术教学特色课程构建设想与可行性探讨、小组讨论形成特色课程构建方案课程。


陈雪峰老师进行特色课例案例分析


茂名市愉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学科组长、美术高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黎霞进行美术教学优秀课例展示与赏析。课程主要分为教师个人教学风格展示、美术课堂教学特色展示、本土教程教材特色展示三部分。此外,黎霞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美术课堂教学设计、无生课堂展示课程。


美术教学优秀课例展示与赏析课程合影

全国高级社会工作师郝雪云为大家讲授美育知识。

郝雪云老师讲课中

在全体工作人员和授课教师的努力下、在学员们的积极配合下,为期4天的“苔花开”乡村美育教师成长计划进阶培训课程圆满完成。731日下午,在我校茂名校区闻韶苑举行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我校音乐学院院长邓永业主持。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周文津、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贺彩霞及项目经理梁永源、我校校长伍世亮及副校长龙瑞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仪式。

员们进行进行成果展示


学员们进行合唱表演 

学员们进行仪仗队表演


学员们进行器乐合奏表演


学员们出色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本次培训课程的良好效果。培训课让每一位学员都学有所获,提升了美育素养。相信,在今后的教学中,学员们定会把培训过程中所汲取的先进教学手段带回课堂!


参训教师代表进行培训总结汇报

颁发结业证书及优秀学员证书


伍世亮校长亲切地说道:“在签到当日看到我们学员报到的精神状态,感觉眼前一亮。我们身为老师就像一条小溪,要有源源不断的水流才能给学生一杯水。因此,我们必须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在培训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次为期四天的培训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过程充满艰辛和挑战,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的表现都很精彩,希望大家把培训所学的美育知识带回课堂,带回给我们的孩子们!”

伍世亮校长讲话

龙瑞兰副校长指出,这四天是让人感动的四天,是激情迸发的四天,更是创新和收获的四天。她表示,本次培训有三个“亮点”:夏日炎炎,苦学不辍;虚心好学,主动求知;实践创新,成果丰硕。

龙瑞兰副校长讲话

长江公益基金会贺彩霞秘书长对我校培训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无论是在设施设备的安排,还是师资力量的投入,都非常的专业。她希望“苔花开”项目能一直延续下去,全方位推动乡村小学美育教育的发展。

长江公益基金会贺彩霞秘书长讲话


电白区教育局周文津副局长表示,本次培训令他很感动。感动的是各学员的学习态度,大家都非常敬业,非常认真,求知若渴。正是因为大家有这种学习的热情,才能向我们的学生传递一种正确的学习态度。

电白区教育局周文津副局长讲话

结业仪式举行后,培训学员们纷纷向授课老师们表达感谢。

邵绿梅教师说:“如陈香君教授所言,音乐、美术等是美育的一种方法。本次培训真是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句要对孩子们批评有度。我们定会将老师教授的书写、音乐、绘画创作等内容带回课堂,帮助学生们更全面的发展。”

戴小权教师说:“参加这一期的培训,不能说让我这个音乐小白成了大师,但是都有一点点入门了。知道了音符,学会了看谱、唱谱,到最后的演奏展示,对我来说是质的跨越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运用所学的知识渗透到各科教学中,如教单词school bag,我会让学生拍拍子去记,这样就把枯燥的记单词变成了有趣的律动。”

杨小玲教师说:“此次培训内容安排丰富,形式多样化,能参观高校的优秀作品展和导师们的专业技法演示,使我对美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她对促成本次培训的各个单位表达了感谢,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让乡村教师们有机会去提升自己的美育素养。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希望,在这些乡村美育“种子”教师的带领下,在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与美育浸润之下,美育的种子,一定会植根在孩子们的心中,慢慢发芽,直至开出绚烂的花朵。

(供稿:幼儿教育研究中心)



拟稿:韩情审核:汤彪签发:王定康